峰回路转浩博

温瑞安:

四大名捕那些妙事儿(下篇)

 

 万念俱飞(温迷号外,静非飞搜集、短访并发文):

 

 温瑞安的武侠小说是一种纪录,四大名捕更是破纪录,温巨侠的文学生涯更是破纪录的纪录。梁四已发上篇“破事儿”,何小河发中篇“趣事儿”,我来发下篇“妙事儿”:

 

1.大家都知道,金庸武侠小说,有人当是文学经典奉读。可是第一个以正规出版并把武侠小说编入“武侠文学”系列,堂堂正正出书并在各大书店发行的,就是温书,不是说温以为他的作品才是“文学”,而是他当年为写推动:“成功的通俗作品可以文学化”是尽了很大努力,例如他七十年代就在所编的杂志上发表“武侠文学座谈会”,大力推崇金庸、梁羽生、平江不肖生、我佛山人等作品。当时台湾出版“温瑞安武侠文学糸列”,一出三本 :“白衣方振眉”及“四大名捕会京师”上下集,1977年,台湾长河出版社。别忘了,当时,金庸、梁羽生的小说也只能在台湾租书店租到,而武侠给主流文学贬为离经叛道,诲淫诲盗不入流之作,温瑞安那时还是大二学生,自然备受压力,飽受打击,甚至间接造成了他后来给嫉妒他人诬陷冤狱,当时他也和他的神州社昂然迎战,鼓励社友一起创作,发扬侠义精神,并致力将武侠小说诗化和加强文学性。

 

2.四大名捕影视, 饰演过的影星不计其数,隨后大红大紫的也非常收获丰富。有一些妙事儿:例如阿sa蔡卓姸的两位男友, 陈伟霆和 郑中基,分别都演过四大名捕里的追命,真不知是阿Sa还是阿Sa男友命里有“追命” 缘?重复演出“四大名捕”的还有 钟汉良、罗乐林、岳躍利、徐锦江等。有人说某某不是演四大而具知名度的,但可能根本不知内地或网上播映的情形,或者,不熟悉那一部先拍或后播的程序。 

当年香港著名马评人董骠,就是冲着“四大名捕”的面子,才愿演出 “诸葛先生”角色,结果其形象迄今不衰。 

演出四大名捕的,像 任泉、吳奇隆、聂远等,都表示自己曾是温小说粉。 

最早表达想演出四大名捕的演员是谁?白鹰, 1979年,就是那位胡金銓版正牌“龙门客栈”里出演大太监(督主曹少欽)一鸣惊人的白鹰。最近一位希望能演“四大名捕”是演员是谁? 吳秀波。他兴致勃勃的赶去公司,结果只给他一个小说里所无“王爷”的角色,但在胡编的剧情把他变成“植物人”之前,也是他演技和角色最吸引人。

 开拍“四大名捕震关东”时,“还珠格格”刚下线没多久,三位女角中爭姸斗丽, 范冰冰尚未最出彩前,温巨侠曽力荐过她演出角色,还说她一定能 “更红” 、 “红到七彩”,结果编导给她的是不知所谓书中所无小说未见的“刁蛮公主”。 

听说演出过四大名捕的角色也有 “瘾君子”,这点温巨侠表示遗憾:但没问题,就算行差踏错,包括给刑拘监禁, 如果当作人生中必经的挫折与激励,都可以视为宝贵的资历和経验,一定要化为正能量,把遭遇视为锻炼。这点作者是有感而发的。

 最荒谬的 名捕无情,不是女身,而是不但可以站起来飞来飞去,还可以化身为二,有一身还是位 日本人

 最让温巨侠认不出来的四大名捕,是有一次他到台湾,酒店房间开了电视, 古装戏,兩男兩女在谈恋爱,学生问他: 怎么冷血追命铁手  情互相恋爱了?他后来接受访问说:恋爱还好,要滥交就更抹汗了。 

演员中有位 车仁表,韓星,在华大红,出演铁手一角,之后,把这剧集拿回韩国版放映。温巨侠的 “将军剑法”(沈虎禅大传系列)就已在韓国畅销日报上连载得如火如荼,韓文盗版满地飞。

 

3.很多导演监制不看书,像国人一窩蜂抢名牌,买了原著,以为温小说也是传统武侠,所以洋洋得意,自以为是,说要颠覆传统,因为老一辈武侠新人类不接受。殊不知,温瑞安的年龄与金庸、古龙、梁羽生相距三十年以上,他的武侠小说正是大肆颠覆传统,但他的颠覆是在深刻了解、吸收后才改良创新,且主旨是在重建武侠,当时还给老派同行 “看不顺眼”,还有传统评论家批判他是“武侠小说的终结者”。 这方面他早走了20年,也受批判近四分之一个世纪。 他在79年“大宗师”和八十年代初的“逆水寒”、“布衣神相”里已有大量玄幻、魔幻、穿越、风水相学等情节,到八十年代“少年四大名捕 ”(其实早已写完,因为版权问题和出版进度困扰而担搁,出版公司不是半途而废,就是进度跟不上,而温巨侠一直不是走网上先发布文章的那类作者,一般评者不知,以为他早搁笔了,或者写不下去了,对此,温巨侠反而习惯了,索性说:“这么多人这么久都记住我的坑。我很有成就感。”)。简直让新一代年轻人入魔入迷,模仿者无数。 正好拥护他的粉丝多是90甚至00后的(看网游、手游的“温热”就可以统计),编导监制,不看武侠,就来乱改,以为改了传统创新,沒想到改编拍温书的“从没有过一部是忠于原著的,都是自行乱改胡编,只有一兩部稍不脱轨已属万幸”(作者语),新的成品一味乱改,反而掉入“逢温必改”、“打着温书卖X作”的陷阱。温瑞安在专栏就曾写过 :“要说改编金庸小说,改得让他老人家呕心,至少,还曾有多部忠于原著的,而且有的也改的貌合神离,例如徐克制作的,虽改编还是但有纹路有创意。要说改古龙作品,改得令他在天之灵揪心的,至少也有许多影视成品还是非常古龙,就算改的离谱至少也有古风。要说改梁羽生的改的七零八落,不知所谓,但至少还剩骨干主线,侠骨丹心尙在。但改温书,面目全非,肢离破碎,粉身碎骨,又金又古,就是没温。以此相映,我觉得金庸可以笑矣,古龙可以醉矣,梁羽生可以足矣,温某可以休矣,亦可以跳崖矣:幸好,武侠小说情节里,大凡落崖,必有奇遇,且往往大难不死,功力倍增,我是如此痴心不息的期待着,有朝有部影视作品能向我温书读者交待,要不然,广播剧游戏也行。”

 

4.要试验一个评论人是否真的看温书原著,有很多方法,例如你看他写名捕冷血是狼人,绿发碧眼, 你就知道他是看温书漫画出身的,没看过原著。其实这个改编是谁开始的?始作俑者是杜比监制、司徒剑桥编绘的“四大名捕”,不过,温巨侠十分体谅当时港台漫画风格难免在改编上会偏离轨道,是以他跟杜比、剑侨,以及也是改编小说成漫画的冯志明、上官小威交谊依然甚笃,相当互信,跟黃玉郎更是惺惺相惜。

 不过黄玉郎推出的这漫画四大名捕,也是一个破纪录: 在香港每周出书,出了“整整七年,七年不衰,以武侠原著改编漫画而言,破了纪录。 


 温书给改编成漫画连载, 跟改编影视剧的破纪录可以一比,也有十部左右,最早要追搠到1982年香港成报连载“布衣神相”漫画。 

 


5、有些人以为温老不上网,不懂敲字,但大概没想到他在网上屡屡创下纪录吧。在2014年前,他还出现在任何网络(因此给人冒名冒牌侵佔版权,迫使当时无法续写故事),已有超过300处以上有关温书论坛。他第一个上的论坛是 “神侯府·小楼”,由于他请人代敲字发了帖,给人发现“樽”上论坛了,结果跟帖者众, 当时网络没那么暢顺,有女同子哀叹中午跟帖到晚上才挤得上楼,怨载连天,尉为佳话。后他又终于出现在他好友创办的 “六分半堂”,曾发一“公告”,即有上千跟帖,百万点击,在当时是盛事。在2011年后,他在网易微博出现,他的助理替他处理发文,曾达注册粉丝达一千六百八十多万。很多读者还以为他写不下去了,或者不写了,骂他不填坑,他已解说多次,现在他索性不再解释了,只笑嘻嘻的说:“谢谢温迷那么长寿还那么长情,还记得我的坑,这就是温迷的福气。”有时还耍赖:“我是坑神我怕谁!” 

 


6、我们在这儿为温巨侠做了很多有关数据的统计,但温巨侠对“数据”也有特別好玩的意见,以下是他助理阿牛记下的看法:

“真正的大师,是创造数据,而不是给数据牽着鼻子走的。我认为数据可以参考但决不能依赖,而且别以为数据在手你就可以胡作非为,领导群雄,别忘了数据可不是你造的,而且数据是变化的活的,而不是僵化的死的,我深信真正的人才是可以创造数据的。”

有关对近年“乱改乱骗”四大名捕故事或温书的影视或其他成品提出抗议,他的态度是:

我不是只为自己作品抗议。我的作品早己给改得千疮百孔,没有最离谱的,但要準备有更离谱的,万一给改成无情潘金莲,追命玉蒲团,冷血都叫兽,铁手撕鬼子,也请不要问编剧家的住址, 也请不要问导演是否忘吃药,那都是臭氧层穿了脑洞的问题,我的作品不是人民币,不可能人人都喜欢,你改可以,但不要每次都改成冥币!看来除非自己执导,不然一切都白说了,其实其他作家的作品,常给改到七零八落,魂飞魄散,但作家较之与影视工业是弱势群,有冤无路诉,既不及人财雄,更不夠人势大,而且连新传媒的佔用权,也比都不用比,又怕得罪了人,以后没戏了,于是哑忍,敢怒不敢言。我这算不拖人下水的情形下也一起把话给说了,写作人,没別的,只能以笔代剑,这是唯一武器,但与其上跪着活,不如站着死,敢于应战的,不死于战争。20年前我写“四大名捕打老虎”,写着续稿,多少好友劝我:“你別写下去了,又惹着谁犯了忌了不好。”现在可好了,終于等到了,老虎,真的打了,我可放心写了。不过,再怎么乱改,'四大名捕'的版权还是我的,你要是连这个都想侵佔,那我就在维权上跟你没完没了,有玩没乌。”

 

 

7、内地读者多以为他只写武侠小说, 其实他的爱情小说写得比武侠小说更早,在港台出版多部多版,在内地也至少出版过十几种。在新马台湾,他的诗和纯散文比武侠更早成名,办文学刊物办过“文学评论专号”和“诗专号”,他还是武侠作家里唯一个办过诗刊,写过大量的诗,办过不少于八个文社、出版过文学杂志、政论杂志的人,而且,他还从事过影视策划运作创信制作,开过武館,蹲过死牢,而且长期写政论、杂文、以及影评,长期流亡过,最高纪录在港台同时撰写或年载每天或每周不同性质18个以上专栏的作家。他的书版本中外超过一千一百多种,收集的翻版冒名盗印侵权版超过九百多本。很多访者喜欢问他:“最近都没有写诗了吧?”他回了句真话:“我写了,发了,你有看吗?如果根本沒看,又何必要问!” 

 

 

8.他还善于朗诵、演说。1991年在星洲代表世界华文作家会议,他上台时掌声和彩聲意外的比当时风华最盛的龙应台还多。他的诗朗诵,磅礴豪迈,别人学不来。对此,他在访问时回答:“我就是太多话,容易让人厌,排斥我是理所当然的。”一次各国作家碰头,他与莫言同台,他表示对“红高粱”糸列的惊艳,那时才九十年代初。 莫言说:“一次我躺在医院大修,陪我度过的就是四大名捕。”温老师在04年“重出江湖”,受今古传奇之邀在武汉大学演讲,掌声不绝,笑倒37次,温迷侠友,充塞堂里里外外。后来他在广州华南理大、深圳华为等演讲皆如是,香港国际会展中心之演讲,他一个人代表大马和香港,讲完后光是签名就一小时。他最近已不愿出席讲座。问他演讲心得, 他就说:“真心讲话。”就四个字。再追问,他就说:“讲真心话。”

 

 

9.现在网上都在议论温书改编的破事儿,连一个原著经典版都从未有过,是否以真的照书拍一次,不管影视,“反其道而行”,负负得正,反得叫好叫座?这儿还提供一项温小说的“糗事儿”:大家可有没有发现,大凡是拍温书影视,特别是内地制作的影视剧,居然 “打着温书反温书”,这些包括一定会 “好好改编原著,一定尊重作者”的影视界大佬大婶,一旦连哄带骗版权到手之后,把编剧的事交判他们的“自己人”搞,那些天才编剧一从不看原书,二也习惯不看原著就改编,三以为比原作者有才太多了,四因而兴叹怀才不遇,为何不改编他们自己的大作呢,又以为原作者收版权费太丰富了,于是有下列情况(拍的是温书改编剧):大凡是大奸大恶的、祸国殃民的、猪一样聪明的、干尽坏事杀戮事项的, 不是姓温的,就是姓安,不然就叫玉X安、温X玉(温老师今年十一岁的儿子就叫“温凉玉” ,视剧播出时使他天天给同学嘲笑),还有一个对范冰冰演出角色企图迷奸及好人栽赃的脚色,居然叫 “温世安”,正好,当年有些冒充温老师出书时,也叫 “温端安”、“湿瑞安”、“温一安” 、“温瑞汝”等,如同出一辙,仿佛不这样,不能泄对作者凌辱之忿,殊不知作者只是因为希望电影制作人能好好善待他的“孩子”,根本只以“友情价”让出版权!

 

 

10.特别说一下的是: 别以为温老师出书达一千种以上,翻冒假盗版也逾千,而影视剧亦逾27种,而他一小时能行文四千字(用写的),能同时日/周産18个专栏是个纪录,大约在2015~2017年,还有十个以上手游、网游、端游的温瑞安武侠将会陆续测试并且上市,连同已发行的盒游、端游、页游、手游,大约在3年內不少于13个,温巨侠说:万一大家看了影视觉得不滿意、不舒服,还可打打机玩游戏洩洩忿忿、开开心心,何况,我顺此一提,屆时,还有温老师的续作新书推出哈!看来要封杀温老师这“不死神龙”,可不容易啊,这下可热闹了!

 

11. 他自己为读友温迷签过的书,应以万计,而且从来不只签个名就了事,再紧再拥挤,他也尽量多写几个字。但他从不出席“签售会”,他签名只为让读者纪念。,有时他还不惜送出他自己私藏的作品。他的字写的飘逸有剑气,但他自认“书法不行,没好好练”。为他的作品题过字的,有不少名字名人,包括了:陈庭诗、张彻、周梦蝶、金庸、亮轩、郎静山、董阳孜、史紫枕、楚戈、羊令野、欧豪年这些名人名家,早年有许多多作品都由温老师亲自题字。有问他为何近年的温书漫画、影视都不找你题字?”他笑哈哈:“他们只能算是买了我的书名而已,其他一切內容,与我无关。”他响亮笑声迥响满庭。

 

 小编得温派各位元老提供,与兩位前辈发文三篇,但只能写了温巨侠“片麟只爪”,希望不致于瞎子摸象,温老师平生就是一部江湖传奇,经历大起大落,希望日后早些有部温瑞安传记面世吧! 

 

(上中下三篇完)

评论

热度(593)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