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转浩博

温瑞安:

萬金難求她一諾的朱一诺

作者:温瑞安


       认识朱一诺的人,猛想起她的,都会想到竹。当代画家,画竹,能画出她的甜美、恬静和憇来,实无几人。这句话,如果得罪人了,我很抱歉,但我不想改正。

       朱一诺非常著名,她的作品被收入中国国家图书馆、钓鱼台国宾馆,英国皇室、澳大利亚华人博物馆……这种国家级别由于太多不胜數,于是,我这个所谓“忙人”就不数了。朱一诺也是一位十分让人赏识礼重的人物,星云大师接见过她,尼日利亚总统邀请过她,梵蒂冈、巴黎圣母院、意大利、德国、瑞士都招待过她,她的画也受邀在法国盧浮宮展出,连Giorgio Armani要设计东方禅意服饰系列时,“清风徐来”的靈感也来自她的翠竹画作。  可是,我喜欢特别迷恋朱一诺的画。却不只是她的竹子,而是她的莲。我的法号就是“莲花瑞安”,受灌顶已逾30年,一生特爱莲,包括莲子、莲蓬、荷叶……以及爱喝莲藕汤!她画的莲,不仅是出污泥而未染,不僅是佛意中閃現禅机,而是可以画出她运笔时的茶香,她使腕时的琴声,还有带点薄荷味的月光,尺八萧、寂寞冷,还有点絳霜,以及心底的善良。

       可是,我跟她讨画,却不是竹,也不是莲,而是桃花。是的,我认识的画家或书法家、医生、律师甚或是从政的朋友、武术家与歌星,恐怕要比文学家还多。由於不勝枚舉,那麼我就不「舉」了😬!特别是画家,我一向喜欢画的说。我在小学时代第一次站出来办的活动,反而不是文学的,而是校际绘画比赛,更好玩的是,我是先绘画而后才用文字表达我的理念构思的。(所以我的文字画面感特別濃,改編成動漫,變得理所當然,而且在香港,也真的成了史上最長壽的漫畫周刊,一出出了七年)

        不过,我几乎从不向画家讨画。哪怕有人诚挚有心、有意想送,我也只婉谢,万一真的收了,也受之有愧。我宁可买,真金白銀。真正的艺术品是无价的,但买的起的我用钱购下。这次例了大外。為啥?因为太喜欢,所以便不顾全了。盛怀抱绝色,更觉落笔輕。彈指聽無聲,竟悟寂意濃。一诺的桃花,深深的打动了我,深刻的牵引了我,深邃的感动了我,深情转换了我向来的态度。因为那不只是桃花,也不只是十里,也不是今生今世,而是一种往外奔窜的“逃花”,自内缠绵緋惻的“心血”,内外纵横交揉、中外技法、融会贯通、出入自如的一点绛唇,化為哭上的千刀万里追的是世间微尘里的一丝艳抹。我以前老家家门前水蓊花树飄落的花瓣,就是这个颜色,我家的小狗王宝八、哈士其犬李有利,一个就在树荫下晒肚皮,一个巡逻在草边啣花。是的,嫩绿嫣红一泼风,我的童年,就在与小狗相依为命、野外奔驰中随风而逝,让我现刻的心怀,仍如大风鼓满。一诺,她,画出来了。这一刻,我们心灵相契了。我等这一幅画,她画成了天涯,而我恰好就在:千山鸟飞绝的咫尺天涯。

       为啥不求人赠画?因为这不对头,也不对路,更对不起良心,对不起画家。因为画一幅画,要费多大的劲、多大的神、多少时间、多少心力,而且,用了多久的练习才有今天的成绩境地,花了多少琢磨才有现在的名望能力,受了多少委屈,等了多少明日,抓住多少机遇,对接多少竞争,才有今天的成果。連我,作為作家,也有不少人一旦知道我是寫作的,就神神祕祕、喜不自勝的跟我打個眼色:你過來,我請你吃飯,我一生人很多経歷,我給你寫我的傳記。說這些話語的人,還包括了三位富豪四位男女明星。當年,在港,身家不多于50個億的,哪怕富也不能充豪。我寫了米有揑?結果,我就少了這幾個「朋友」了。因為我「寫不來」,當然就不聯系了。寫作的還好,成本就是紙筆(我是,我是上網也不用敲字發小說的,當年如此,依然無咎,迄今猶是)何况,所有画素材、训练修为,都是用钱“培养”出来的,你一旦索取了他的画,可知画家把画送给你,有时就像把他一手培育成材的孩子也送了给你了,他就沒有了,你就拥有了,可还不知道你是不是好好对待他!是不是会爱护他熬尽了心血,视若珍宝的他!

      我这次的例外,向一诺求了画,因为我知道,不论你出什么价钱,都買不到一诺手上指上所绘的一勾一勒、心血心力交熬而成的“无价宝”,她为了我站了一天晚上,就为了绘成这幅画。去年1228,上海电影公司和蓝智投資为我开了个“四大名捕”发布会:感谢律之,为我统筹这个發布盛会,多谢加贝,为我引见一诺。她要我签书,我就签了,“萬金难求一诺”。现在,一诺就给我许了一诺。我这儿不是替一诺推广,以她在画坛上的知名度,根本不需要我来为她推动。我也不会她宣传,因为我写这文她到現在還根本完全不知晓。

       是的,她的画里有梦里纷繁,万物生長,歲月無聲,她的畫仍然沒有铁石心肠、但亙常感情用事。可是,我特别喜欢她,却是因为,她喜欢在乡间,愛赏花花草草,跟我小兄弟华少一样,雖然俠氣崢嶸,卻跟天地万物亲近,也与我好拍档镝飞教授一般,对世间一切有情:她甚至自造百宝箱环保卡、粽子卡片、插花選衣,旡不別具心栽而且她把破屋视为豪宅(虽然她的绘画室明净宽敞如大神出没之境),更可爱的是,她视“平安”(她的小狗)就像对待“人”一样。这就是我最喜欢的性情,也是我和我夫人特别喜爱她画里寄情用色的光彩亮點,這就是一种静中飞翔的意志:一種眾弦俱寂的高音,千呼萬喚的無聲。                         

溫瑞安

20170526


评论

热度(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