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转浩博

温瑞安:

温派小编按语,最新报道:得知温巨侠已工作逾52小时,拚到现在。只吃过一顿饭,不过精神状态倒是出奇的好,刚刚还完成了長信,温巨侠真是辛苦了,在百忙之中,温巨侠不忘在此感谢青龙楼、远山寒火、王国华律师、王韵律师等等为了维护原创精神,而在侠道相逢却素未谋面的,也侠情万里的温迷读者侠友感谢!!!


漫漫长夜终将尽,敢叫未央日丽天

文:温巨侠

首先跟青龙楼拜会:

        您好。我是温瑞安。你为武侠及小说原创尽了那么大的心力,而且还为武侠小说里的所提倡的核心精神:为不平而争取公平,为负义者夺回公义,尽了那么大的努力,而且听说在小说创作上,又有极为优秀的成绩,并且,为这一次“未央”侵权事件,你和你那一群侠义之士,不计代价,只问耕耘、不辞劳苦、不避危艰,作出了那么费神费力费心的搜证与调查,而我却还没机会亲向你和你们致谢,那实在是我的失礼和失敬了。因此我才冒昧的给你写这封信,并希望女侠你不介意我的唐突。

   人常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我是个俗气的人,一向实事求是,觉得在现实生活里,未必人人都可以想当大侠就能当大侠的,但人是要有侠义之心,总是可以做到:“侠之中者,为情为义”、“侠之小者,为友为邻”。所谓情,就是亲情、友情与爱情;所谓义,就是理义、公义和正义。人,莫因善小而不为,同理,也莫因侠小而不屑为之哉。

     我觉得各位少侠、侠少列位在为原创人抱不平而搜据举证,协助他们争回公道,就是一项善行、义举。我谢谢您们。由于没有什么可以回报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跟随你们的团队,以法律途径,加入您们的队伍,号召我的侠友,为这件事情,付出心力,只图讨个说法。

         我觉得这件诉讼最后的成败,虽然很具的标志性,但更具意义的,是这个维权行动,反映一般本给社会视为弱势社群的创作人,终于勇于站出来,为自己嫡亲诞生以及一手抚养长大成人的孩子,维护他们应得的、合法的权利。这个法律行动代表了作家、写手、创作人的觉醒与信心,国家与国民对知识产权的正视与重视。不管成败,只要敢于奋战,都是侠行。也许,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与捍卫,不只是一只恶狼或蟑螂对敌,而敌对的是跟整个黑夜。大家都知道:尽管长夜未央,但只要肯忍耐等待,总现旭日曙光。           

        至于“青龙楼”,我还要跟你道个歉,我身边有很多弟妹、子弟、门生,这不是今天的事,早在五十几年前,不管在新马还是港台,一直有许多年轻侠友,与我一道办诗社、开武馆、创杂志、搞出版、成立文艺机构,这些朋友,人称为“温派”,有的人看过您的大作,都很赞好。可是,很抱歉,也很汗颜,我仍没有拜读,不然我也很可能已经成为你的粉丝。我几乎不在网上阅读(眼睛不很方便),连手机也是两年前始用,微信只用了年余,我还不会打字(我原是华侨,不属于汉语拼音系统),我连写给你的这封信,也是一个字一个字手写的,这么一写,就写了我两天。最近我手上要布署4电影3手游1端游2视剧全方位深植远耕启动蓝图,还有旧作新版与新著修飾事宜,实在有点忙,已两天没好好休息过,兄弟、子弟们也忙得不亦乐乎,但都颇觉无负初衷,不枉此生。我写作(自发表起算)已57年,哪怕如今,创作上我书写一小时4500字也“湿湿碎”(视作等闲),但如果要我在电脑版敲字,那可苦了,一小时也没有两百字。要不然,这封信我早两天就发出来了,即是在我社版权部总监梁先先生、人事部总裁何女士、行政部主任焦老弟,还有犬子凉玉与“寒山远火”那次见面后,我仔细聆听了他们的转述,我就已经拟给寒山远火和青龙楼您们冒昧的写这封信了。

        那天下午,听说会面非常欢快,可惜那天我有事在身,还有微恙,赶返鹏城时她已离开了,十分遗憾没有跟这位明媚俐落的女侠会上面。如果有可能,也希望有日能同时与你拜会。而且,我也对为此事向我作出资料方面支持的铎铎虎、青崖、特别是王國华、王韵侠兄、诸子的热诚侠心致谢感激。我一向来(出道50多年来)从不收礼、不应酬、不饭局、不烟不酒不收红包为人笑话,不过我诚不愿改变我的守则与生活方式。可是,青龙楼实在太客气了,托“寒山远火”送来了一大堆土产特产,都是小食、饼干……我和我的孩子都是很馋咀的哦,这些“礼”已由助理们辗转带回来火星(舍下)了,我也只有破例“大快朵颐”了,要是退回,不但不近人情,我家小孩和一众社友也会怪我哪。真心谢谢了。不过,以后就不沾“礼物”这件事了好么?                                                                             

      听说我加盟維权诉讼“未央”一事,网上转传迅速凶猛热烈真诚,但助理们转来一句话,让我特别觉得愉悦,那就是:“温瑞安是谁啊?”“他来蹭热度的吆!”这兩句正把老夫说的乐不可支,好玩极了。是的,温瑞安不是谁,他只是一个有幸能参与这次反对侵权、保护原创的举世沦陷、滚滚洪流行列队伍里的一个“老兵”,我就是来蹭抵制抄袭剽窃、爱惜知识产权的正能量与高热度,以期:漫漫长夜终将尽,敢教未央日丽天!

        祝福。希望我们孩子的未来,不仅有强国、富足、民安,还有蓝天、清泉与我们爱护珍惜的文化艺术原创版权。抱拳。



评论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