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转浩博

温瑞安:

《神州奇侠》里的奇女子赵师容的生与死!

来源:头条号趣历史 


在对赵师容简介之前,应先了解一下温瑞安大师笔下的“权力帮”。这是一个由燕狂徒一手创立的武林帮派,曾经门下高手如云,武林中无人敢与其叫阵。而赵师容正是权力帮的帮主李沉舟的未婚妻,也是权力帮的三大巨头之一。



赵师容是温瑞安的作品《神州奇侠》中的一位重要角色,她出生于官宦世家,武功高强,容貌绝世,身为李沉舟的未婚妻,也让她在权力帮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她的外号叫做“流云水袖”,擅长剑法,她的“五展梅”剑法堪称武林一绝。她和李沉舟、柳随风一起,被称为权力帮的三巨头。



赵师容出场时,身份为李沉舟的未婚妻,她对于李沉舟十分忠心。后来李沉舟与萧秋水结成了联盟之后,她也跟随李沉舟一起参加了抗金事业。三巨头之一的柳随风对赵师容可谓是情有独钟,但由于赵师容是帮主的未婚妻,因此柳随风只好把这份暗恋之情,默默地藏在心底里。不仅如此,赵师容由于容貌极其俏丽,几乎是当时整个武林的公众情人。



后来宋金开战,萧秋水去往前线抗金,而赵师容等人留在后方,负责铲锄武林败类。但由于君主对抗金事业的不支持,使得南宋的中兴大业功败垂成,连抗金名将岳飞也被处以死刑。赵师容得知这个消息后,就亲自前去营救岳飞。她在刑场上遇到了号称“塞外三冠王”的三名高手,最后赵师容败在了祈廿四手下,被祈廿四奸杀身亡。



赵师容怎么死的

赵师容是温瑞安小说《神州奇侠》中的一位女性角色,是权力帮帮主李沉舟的妻子,武功与美貌兼备,甚至连萧秋水也曾对她动过心。但是赵师容怎么死的呢?



在温瑞安的整部《神州奇侠》中,赵师容可谓是死得最惨的一位了。她的死,令无数读者心碎。当岳飞被押往风波亭的时候,萧秋水企图劝说李沉舟前去营救岳飞,但是李沉舟没有同意。



因为当时李沉舟早已看透了南宋朝廷的腐败,他不愿意再继续为朝廷效力,他想要取而代之。但岳飞在,是他最大的阻碍,因此他期待岳飞死。



但是赵师容却悄悄地去营救岳飞了。她之所以不告诉李沉舟,是因为她知道李沉舟一定不同意她去。但为了保住李沉舟一生的清誉,她又不得不去。把岳飞押往风波亭的是杨沂中,他的手下有三位武林高手,被号称“塞外三冠王”,这三个人的武功都是当时武林中数一数二的。



赵师容虽然武功也不错,但无法同时应战三个人。在一番苦战之下,赵师容杀死了千里孤梅和百里寒亭,但在应战万里平原的时候,赵师容早已身受重伤,兵器也丢了。



赵师容再也没有还手的能力,她原来打算自尽,但是万里平原的出手很快,在转瞬之间,就制住了赵师容的穴道。万里平原痛恨赵师容杀死了自己的师弟和师妹,不甘让她那么痛快地死去,因此他就凌辱了赵师容。



等到李沉舟等人赶到的时候,赵师容早已不成人形,这让李沉舟十分悲痛。他也失去了和朱侠武对阵的决心,死在了朱侠武的手下。因此对于赵师容怎么死的这个问题,她是被“塞外三冠王”之一的万里平原奸杀的。


(本文转载于头条号趣历史,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评论

热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