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转浩博

温瑞安:

也谈新时代武侠的定义

文/道禅生


武侠,代表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和情怀,早已融入中华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方方面面。


我们这代人看武侠小说和影视长大,对武侠的固有定义有些根深蒂固——认为什么是武侠,什么不是武侠。


仔细翻阅,我们会发现大哥的创作类型非常多,诗剑并举古今合参,我们能简单说哪个是武侠哪个不是武侠吗?


结合大哥近年在演讲中多次重申的武侠多元性在世界文化上的影响,我认为,武是表现形式,侠是文化内涵,武之创作风格可以有金古温梁的区别和比较,侠之正能量的发展和传播应该没有国界与时代的隔阂。


秉持这个初心,我们作为温派子弟,专注温派武侠的推广和发展,无需太过在意新时代少年对于文化形式的接受方式,我们的首要任务不是改变而是适应,探讨以更好的姿势与形式将你我尊重理解的温书精华传播开去,让时代文化的桥头堡插上神州奇侠、四大名捕和说英雄的大旗,告诉世界,我们为大哥而来,我们为武侠而来!


评论

热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