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转浩博

温瑞安:

于细微处见侠义 

文  李佳璐


12月28日的上海,有一些阴冷,但是挡不住内心的火热,于昨日抵达上海,与百位温迷代表共赴一场武侠之约!我们期待着一场由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与蓝智投资联合带来的武侠盛宴!期待着温老师经典武侠电影《四大名捕》重出江湖,威震四方!

温老师在台上振臂高呼“武侠未死”,温老师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不是最坏的时代,我们是最热情的、最侠气峥嵘的,只要神州在侠不灭!我们百位温迷也在台下喊到,我们为武侠而来,我们为您——温侠而来!多么让人动容的一幕!多么振聋发聩的呐喊!多么令人感动的声音!温老师带着他的经典之作,带着民族文化的自豪感,带着千千万中华儿女的侠肝义胆发出最强音,志在把中国传统武侠文化发扬光大。自己的文化不能被别人挖走,更不能依靠别人去传承,我们五千年的中华文化需要每个中华儿女去传承,这是温老师的大侠大义!我们也期待着温老师能创造一个全新的武侠时代!

“如有照顾不周之处,还望大家多多见谅”这是温老师这几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也是让我们无数温迷最为感动之处。温老师这样一位武侠宗师,却全然没有傲人的架子,细心周到地照顾每一位温迷,还邀请百位温迷来参加他的经典电影发布会,试问几人能做到这般?这对我们来说是何等的荣幸啊!千百万温迷就是这样始于温老师的颜值,忠于温老师的才华,最终陷于温老师的人品。于细微之处的侠义,更让人钦佩和感动,才更见温老师长于骨子里、流淌于血液里那份真侠义、真柔情!

于去年12月份主持南信大的金针讲堂而有幸结识温瑞安老师。那时我刚刚上大学,从小喜欢看武侠小说、影视作品的我当知道嘉宾是武侠四大家之一的温瑞安老师时,又激动又忐忑,第一次与这样的大侠同台,生怕自己的青涩与笨拙冒犯到温老师。但是见到温老师的那一刻起,我的忐忑不安全然被温老师慈祥的面孔与温和的笑容抹平,他的儒雅让人如沐春风。温老师热心地与我交谈,询问活动的安排,比当今出了一点点名气就摆架子的小鲜肉不知道好多少倍,这就是岁月与才气沉淀下来的修养!这就是胸中有侠义的温老师!这就是一代宗师待人接物的态度!

活动中温老师爱喝水的习惯、独特的朗诵诗的方式与耐心地为每一位到场的温迷签名,每一幕都让我印象深刻!活动结束时温老师还送与我一本他亲笔签名的文集,留了联系方式,说着像江湖人告别时的后会有期。这一年里,我一直在关注温老师的动态,也时常问候温老师,温老师也会在我失意时鼓励我坚持我的表演梦想,告诉我不要太早就给自己下定义,年轻时候多闯一闯,他相信我可以是崖前逆反最爆炸的那个。这是一位长者从心的鼓励,给摇晃的我一颗定心丸,给失落的我一个力,所有细微的感动都铭记于心,不能忘怀!

我想很多人最初的世界观、人生观都多多少少受武侠精神的影响,也曾为敢爱敢恨的江湖人动容,为不公打抱不平!很多个夜晚,我曾想象着化为温侠笔下的角色,穿上一袭古装,佩着刀剑走天涯,亲身心地感受温侠笔下的武林,温侠笔下的侠骨柔情,想象着是怎样的经历与情怀让温侠写下这样的文字,写出这样鲜衣怒马、快意恩仇、拔刀于世的江湖世界……

时隔一年,我们真的后会有期了,我们真的再次相会于沪。在接到小何老师代表温老师发来的邀请时,我简直不敢相信!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还能被温老师记得,还能有幸被邀请参加发布会,果断申请了延缓考试,赴一场武侠狂欢!

又见到温老师时,温老师仿佛比去年更年轻更有精气神了!还见到去年在金针讲堂舞台上过生日的温挽飞,记得我在台上给挽飞唱生日快乐歌的场景,舞台灯光熄灭,台下亮起了千百位观众的闪光灯,星星点点,众人齐唱生日快乐歌为挽飞庆祝生日。今年也正好赶上温老师提前庆生,与电影发布会一起,与百位温迷一起共同庆生!在这里提前祝温老师生日快乐!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武侠文化事业节节高升!

深夜,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士聚在温老师的房间里,好像围着篝火般,热闹非凡,畅谈着今天的感想畅谈着武侠文化的现状与未来。这里有动画导演、大学教授、作家、学生等等,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温侠的死忠粉!我们因温侠而结缘,相聚在这里,我们也会共同为武侠文化发展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侠义都在你我心中,在细微处,影响着自己、别人与整个世界!这是梦开始的地方,让我们再次高呼“武侠不死”!

祝愿四大名捕重出江湖威震四方!


评论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