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转浩博

温瑞安:

               梦醒时看到自己

                                   文:温瑞安

*温大哥点评张长弓聚会文*

        对长弓,我也有近同徐道明的感慨。虽然相近,但是也当然不同。毕竟,他们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

       我不想修饰辞藻,浮夸讨喜。我对自己兄弟会直陈利弊。长弓的人貌似鲁莽火烈,俗称:简单而粗暴。那麽,你就错了,其实,他也"心细如发",而且洞透人心、善哲理,擅顿悟,其实是个聪敏人,书读的也不少,又相当勤奋。

       但像他这麽一个人,若长期在我麾下,必善用之,必重任之,但是,他不能。他太多顾虑,太多牵绊,太多懦弱,太多冲不开的桎梧,卻沒有太多的勇氣。以致,在一年半前他的冲劲和狂语:“告他、告他、告死他,要他赔一千万!”,“我是温派的一份子,大哥一天不开除我,我一天赖死不走!”“我加盟自成一派就是一辈子的事,我做不出成就,决不离去!”

       结果,他走了。

       而且,回不来了。

       他后悔了,但也没用。

       我能重新接纳他,但他却不能重新做个守諾言的汉子。

       你可以说是他的无奈,但我认为这其实是他的悲哀。如果不自欺欺人的话,你可以说,他放弃了,他放弃他的理想,放弃了他的梦想,甚至放弃了他自己了。

       但我对他,却没有放弃。而且,我認為,他也沒有。

       始终沒有。

       在他不告而去之后,我仍默默的率大伙在战斗,夙夜匪懈,以志養氣。甚至,我在不到我估计的限期三分之一的内达成了超标300%的理想,而且,还愿意并主动希望他分享之。

       他卻惶然、赧然、茫然推拒了。

       不只是他,连鲁乃、道士、六甲这些老兄弟,都是不敢甚至逃避现实的人。

       是的,成功,最重要的还得要你“敢”才能成功。

       我不勉强。

       我一生人只等风吹花开,水到渠成,我从來不勉强人。

       有时我想:我这样奋斗不懈,比照他们,我是不是个儍儍的?

       是的。

       正如爱一个人一样:有时候,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会那么爱她,但我却从她身上找到不爱其他人的理由。

       信任也是。

       也许,这也是一部说英雄谁是英雄吧。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林深时见鹿,

       海蓝时见鲸。

       苍穹有雕时想起长弓。

       梦醒时看到自己。

       要珍惜不常在你身边却仍常逗你笑关心你的人。

       要珍惜常在自己身伴常因为你开心而开心的人。

       本来讲完。

       但还有最后一句:
      
       这样下去,长弓也并没有辜负我和温派。

       他只辜负了他自己。

       其他跟他一样缺少勇色豪情跨出一步去采悬崖边上那朵花的人:

       亦如是。

                                             温瑞安
                                         20180501
                                         已23小时:没休歇。



      人间四月芳菲尽,侠情依旧笑春风
                   ——贺温大哥百城千校复旦首捷

                                             文:张长弓
     
        如果说2015年金秋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团体联合会举办了“时代先声—京师社团·名家讲坛”温瑞安专场是一个武侠文化复兴的时代先声。那么同年10月的北洋大学暨天津大学120周年的“侠从绝处见人情”的专场,更是一个武侠Plus的饕餮盛宴。继而南京双校的演讲更是集合了武侠文学、游戏、影视、娱乐的各个层次的潜伏到占领及显现,归根结底还是巨侠的那句价值观名言“神州在,侠不灭!”让温派超新派武侠意念独领风骚!

        同时间不仅在校园,温大哥的武侠Icon还在旅游业如青城山与都江堰,与游客和门派掌门人侠道相逢;也在青城仙馆与道医、道膳、道家武术、道商绾结联糸;各大武术大会和争霸赛都同样希望温巨侠做盟主;甚至是创业者联盟致敬理想的峰会都烽传温大哥的神州武侠的精神。

        温大哥的IP更是引领了各大公司的上市的筹码,以及常常杯披露在上市公司的年报中。因此温大哥也得常常关爱自己作品如亲生孩子般而出现在各大娱乐影业豪门的发布会:光线四大名捕、游族四大萌捕、网易逆水寒、童乐神州武侠、观自在白衣方振眉、奇树有余名捕网络大电影,一场场武侠世界好戏连台,一串串侠义精神震耳发馈,这是一个武侠文化振兴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大时代,他已经来临,如火如荼。

         如今的武侠教父温大哥,更是携手蓝智投资以校园的年轻人为核心,开启百城千校大计,使武侠文化传承,培养武侠文娱的人才,激发更多文学、影戏、游艺的创新,这是个十分恢宏的事情。他的第一站就是复旦大学!

        上海复旦大学,在我考大学的时候就是全国最牛的前茅的名校。清华、北大、复旦,名列三甲!那时候的我连考个上海的大学都考不上。可想都是对这些大学豪门都是仰视的。我父亲常去复旦大学,因为与他们的研究生以及老师、教授会有一些印刷电路板的业务上的往来。因而常常听说复旦的大名,这是我之前仅有的对复旦大学的印象。

        然而这次得到近距离感受复旦大学的机会,是温大哥百城千校的首战演讲“此情可待成追击”的这个盛会所给予的,毕业以后,忙碌于世,但也有幸跟着大哥去过: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南京信息学院,再来就是这次上海复旦大学的校园行。毕业10年多,也许因为对学习的缺憾总是不想去接近校园,但是因为温大哥的机缘我确有幸的一次次再度接近校园,感受到了一次次的神奇,弥补了逝去的青春年华。

        2018年4月10日的复旦大学吴文政大讲堂,座无虚席,嘉宾领导,师生汇集。隔壁大学的师生都来支持,把台阶占满,会场没有间隙,都是为温大哥而来。温师对热情的听众报以最大的回馈,畅所欲言,武侠从古至今,从诗到小说的存在形式。再者武侠到现实的意义,与人生的志业都大有关联,听温师的激情澎湃,为侠做传,为武侠文学正名,为武侠不死,而追击再追击。全场语言生动,频有网络热词,交流互动毫无挂碍,学子反应热烈,问答环节更是好玩,66岁的温大哥与96后的小年轻完全没有一点隔阂。快问快答巨侠的反应甚至比年轻人更快,思
想更超前。

        这是个难忘的夜晚,演讲结束后,学生们大排环形长龙,为与温大哥握个手、说句话、求个签名,亲近和蔼可亲的真怀赤子之心的好玩的文坛大佬武侠教父,他们一个个遵守次序,有礼貌、识大体,温大哥也是为他们的真诚深受感动。

        温大哥身体立行,不求名利,更是一直在不求回报下,用武侠文学、武侠IP散发的光和热温暖着读者和一代代的年轻人,链接了心与心,传扬了侠与义。终究必将影响深远!

        正是:温派江湖,独领风骚!百城千校,复旦首捷!

                                 2018年4月26日






*4.2/4.10/4.14京沪聚会文约稿征求*

                温瑞安

        谢谢这段日子和我们在一起的侠友、盟友和战友,因为有你们在一起,所以我们在工作上和心情上,堪称赏心悦目,得心应手。虽然有时候辛苦了,但大多数时候也幸福了。
       
        也谢谢这段日子没有和我们在一起的侠友、盟友和好友,也许心意也是和我们在一起,或者曾经关注留意过我们这段日子的动向,承此我们乐意相告,我们也的确过的很成功、很开心、很好玩,托你们的福。

        我们常有一句:“同甘共苦你不来,富贵荣华你不配”,其实,指的只是部分享受了就跑,吃喝玩乐他就来,有奖赏荣誉他一定到,稍微承担干活他便溜,而且将此习性“持之有恒”的老友,是针对性的,不是泛指一般友好,更不是对大家以礼相待、互信共勉的友人恶搞。

       我们在4月2日为“奇树有鱼”开拍网络大电影“四大名捕”站台,还有4月10日蓝智投资主办“百城千校”首站在上海复旦大学,我的个人演讲会,:“此情可待成追击”,以及4月14日也是蓝智投资在昆山杜克大学演讲会:“一事能狂便少年”,赏面受邀来参加支持的侠友,都希望能赐大文存念,一旦刊用,我们将推荐在温派各平台和公众号以及乐乎发布,同时有可能日后收到温派聚会文集之中,其中最出类拔萃者,还会有特别奖赏,例如签名书等纪念品相赠。
       
        希望大家撥冗拔筆,以光篇幅,增添大家在一起的欢欣忆记。

评论

热度(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