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回路转浩博

温瑞安:

英雄不寂寞,执剑踏江湖——超新派武侠教父温瑞安驾临百城千校“杜克大学”专场


2018-04-16 12:57 网易云阅读

4月14日下午,受昆山杜克大学邀请,由蓝智投资、奇侠影业携手超新派武侠教父温瑞安走进昆山,在昆山图书馆展开【百城千校】巡讲第二场。




馆内座无虚席,吸引了从各地赶来的“温迷”们。温公虽年过花甲,却精神抖擞,健步如飞,因是他从小习武的缘故,所以身体如此好,小说这样佳。

温公讲课诙谐有趣,且别开生面。他说古今中外,武侠无处不在。蜘蛛侠吐丝好比段誉射出六脉神剑;伏地魔,黑寡妇也可谓是武林高手。他不用李白的《侠客行》,却用杜甫的《八阵图》讲武侠,说张飞当阳桥前一声怒吼,令对方溃不成军,当是武侠小说中才有的情景。“江流石不转,遗恨失东吴”虽没有“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气势磅礴,豪气冲天;但是蓄势待发,意境深远。

温公又用一首乐府诗《公无渡河》,他边讲边打鼓,意气奋发如少年。“公无渡河,公竟渡河,堕河而死,将公奈何”。读出了风萧萧兮易水寒的味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好像是在讲宿命,其实是在说情怀。是百折不饶,或者视死如归,也是对人生各种结局的坦然面对。

温公现场朗读了自己早年创造的诗作《蒙古》。在座读者也随之呼应,当场朗读了温公的另外两首诗作:《袈裟》和《武林》。声音曼妙,一时诗意人间。

温公讲到自己小时候养的两条大狼狗,一度保护家人邻居安全,但为歹人所害,一死一伤。受伤的狗断腿残活,身发恶臭。他们养了它好久,后来因为移民,不得不遗弃。好比侠客未必会有善终,临了是否会后悔?悲天悯人是境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求无愧于心。



互动环节,现场有多名读者争相向温公提问。温公也耐心解答。他的小说中最脍炙人口的非《四大名捕》莫属。铁手的拳,追命的腿,无情的轻功,冷血的剑,这四个人物都十分经典。尤其是坐在轮椅上的无情,自幼被挑段脚筋,却以手代足练出绝世轻功。并有无数暗器和无双智慧在四大名捕中成为领袖人物。小说构思巧妙,令人叹服。温先生小说另一特色是人物取名之妙,他笔下多美人。光闻其名便知绝色。比如:息红泪,林晚笑,艳无忧,嫣夜来,叶梦色。

温公耐心回答了读者提出的《四大名捕》创作过程,并谈到武侠的传承。

怒向刀丛觅小诗,这句话形容温先生十分贴切。他是作家,也是诗人。他鼓励年轻人写作,说哪怕为了钱也好,为了名也好,最好是因为兴趣。但写作更重要的是志,武侠之志在于侠。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除暴安良。

演讲尾声,杜克大学团委为温公颁发了“大咖讲师”荣誉证书,并献上鲜花。



最后到了众所期待的签书环节,温迷们更是手捧着自己之前研读的书籍有序的排起了长队,他们都期待着自己已经看过并非常喜欢的书上能留下原著作者的签名。尽管已经很晚了温公还是不厌其烦地为每一位温迷在其书籍上一一签名,交流,握手,及合影。



武术是竞技,侠义是精神。武侠不是臆想,是我们中华的传统之一。武侠不死,中华不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评论

热度(68)